第一届太阳活动观测和数值模拟研讨会在抚仙湖太阳观测站成功召开

  2023年11月3日,第一届太阳活动观测和数值模拟研讨会成功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召开。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增进云南天文台和云南大学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云南省太阳物理研究的快速发展。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云南天文台和云南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云南天文台和云南大学的21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太阳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恒星,也是目前唯一一颗可被高时间-空间分辨、高光谱分辨和高灵敏度观测的恒星。太阳活动的观测与数值模拟研究对于认识恒星、了解天体物理中宇宙等离子体的各种特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日地环境和空间天气的研究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国内太阳物理发展迅速,建成了多个国内外一流的观测设备,如太阳观测卫星“极紫外太阳成像仪(SUTRI)”、“羲和号(CHASE)” 及“夸父一号(ASO-S)”,这为太阳物理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研讨会上,闫晓理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抚仙湖太阳观测站以及一米新真空望远镜(NVST)的整体情况和相关研究成果情况,夏莼教授分享了最新开发的太阳数值模拟研究技术方法和应用前景。参会人员就太阳黑子观测、高纬度暗条形成模拟、耀斑爆发、热通道加热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会议结束时,双方表达了未来紧密合作的意愿以及长期举办系列相关研讨会的计划。希望云南天文台和云南大学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在太阳活动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方面积极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并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促进云南省太阳物理研究的发展,有效推进太阳高分辨率观测设备的规划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