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年12月26日,云南省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致辞,肯定了云南省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利用自主研制的设备在太阳物理和空间目标监测观测和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希望实验室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未来建设大型地基和空间太阳望远镜储备好技术和研究人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陈雪飞台长强调,实验室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陈雪飞台长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林隽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赵长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白金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南京大学丁明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邓元勇研究员、北京大学田晖教授、安徽大学张军教授、山东大学(威海)陈耀教授等11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闫晓理研究员作了两年来实验室建设和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与会学术委员和相关领导围绕如何发展好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汪景琇院士作了讨论总结。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工作成果,梳理回顾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学术委员会成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太阳物理与空间目标监测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常亮正高级工程师,实验室副主任夏莼教授和金振宇研究员参加了会议。